2014年1月23日

[葡萄牙] 風格迥異的三小鎮:法蒂瑪、卡斯凱什、歐比杜思

平平都位於葡萄牙,但這次拜訪的三個城鎮,風格都截然不同。
第一站是有點嚴肅的葡萄牙信仰聖地。

這一天早上很早就啟程,前往葡萄牙因宗教信仰而出名的Fátima法蒂瑪,
葡萄牙人信奉他們口中所謂的Our Lady聖母,就是Our Lady of Fátima法蒂瑪聖母的簡稱。
為什麼是法蒂瑪呢?
相傳聖母很久以前曾經在法蒂瑪現身顯神蹟,當時有非常多人親眼目睹,但事情的來龍去脈卻有很多種版本。
























時間過了這麼久,雖然這位聖母已經不再顯靈,但法蒂瑪已成為葡萄牙人心靈寄託的宗教聖地。
為了紀念聖母,法蒂瑪這裡有一間很大的玻璃屋,裡面供奉著栩栩如生的聖母像,
有心願想求的人、或有心事想訴說的民眾,都會進入玻璃屋在心中與聖母對話,也可以到屋外點蠟燭許願,
之後一旦心願成真,許願人就會回來法蒂瑪還願,
還願的方式即如上面照片所示,還願者需要跪著走完所有地上的白色步道。


法蒂瑪的教堂區十分廣大,四周卻一片寂靜,只聽得到人們走路和行跪的聲音,
害我走路也要小心翼翼地放輕步伐,儘量避免發出鞋子敲到地板的聲響。

早晨的天空烏雲密佈,天色陰暗,跟法蒂瑪的莊嚴肅靜的氣氛融為一體,
但越接近中午,且越接近海邊,天氣就越好。


日正當中抵達海港小鎮Cascais卡斯凱什時,已是晴朗的好天氣。






















五顏六色的船隻漂浮在海上,與天空一球一球的雲朵構成一幅童趣的畫面。
卡斯凱什因為靠海,許多葡萄牙的有錢人都會在此買棟避暑別墅,專挑夏季前來度假。
但也因為如此,這座城鎮的範圍不小,而熱鬧之處卻只聚集在海港附近,
其他靠海區域的建築都是夏季專用的私人別墅,所以在冬季特別冷清。

其實,我喜歡值旅遊淡季的葡萄牙,因為旅客少,我就可看看每個地方原來的景色。






















葡萄牙的冬天,在我感覺起來,跟台灣的冬天很像,
大太陽出現的時候很溫暖,甚至會熱起來;但冷鋒過境或下雨時就很冷。
正中午走在港口周圍曬太陽,好險有陣陣清涼海風,不然我一定滿頭大汗。

觀賞完碧海藍天的卡斯凱什海港風光,我到鎮上最熱鬧的購物街逛逛,
逛街途中忽然被一種美妙的聲音吸引。







































第一次看到像炒菜鍋一樣的樂器,不知是什麼來頭什麼名號,只覺得它聲音空靈又嘹亮,聽起來好舒服。
點這裡聽炒菜鍋也有春天

一直叫它炒菜鍋,最近突然覺得很愧疚、對不起它,
後來Google了一下才知道它叫做hang drum,中文稱手碟。青青在此澄清。


旅途繼續前進,方向盤一路指向北,
途中我經過Nazaré納札雷,一個也是在海邊的小漁村。這裡最有名的就是新鮮的海鮮!

但很遺憾這次沒有時間在此駐足逗留。






















從納札雷的山頭居高臨下,可以看到綿延數哩的海岸線。
可惜隨著時間越來越接近傍晚,雲層就越來越厚,天氣也已不再像中午時那麼好。

下一站又是極度復古的小鎮,噢我好愛。
Óbidos歐比杜思(中文翻譯好像床的專賣店),保留它中古時期的樣貌至今,當初的城牆到現在都還屹立不搖。







































到歐比杜思的時候,天氣也沒有很好,光線昏暗,看不到藍天白雲。
突然認真思考到底是不是我命中帶煞,怎麼去哪裡,哪裡就天氣不好?

歐比杜思的房舍總體來說,仍然把中古時期的大部份的特色留存了下來,
但為了招攬旅客,這裡的住戶也將牆壁重新彩繪、點綴,讓整個村落看起來更有朝氣。
這一點滿像台灣的,近十年來台灣很多沒落的村莊,都是靠彩繪而變身為觀光景點。

接下來就要講講我的心頭之愛了。

葡萄牙盛產liqueur利口酒,通常很香很甜,被用來當點心酒或餐前酒。
尤其是這裡的cherry liqueur櫻桃甜酒更是一絕。























就像照片裡那樣,葡萄牙一種喝櫻桃甜酒的方式,
是把甜酒倒進小小的巧克力杯,然後慢慢喝完甜酒,隨後一口把巧克力杯吃掉。
試吃了一個,我只能說 超 好 吃 !
巧克力杯不甜不膩,但巧克力的香味很濃,搭配甜酒的櫻桃香和高甜度,就是一道美味又合我口味的甜點。
而甜酒之所以要慢慢喝,是因為酒精濃度趨近20%,其實很烈,
喝甜酒時會感覺酒精所經之處都熱熱的,包含舌頭、喉嚨、食道、胃,在冬天是很好的保暖物,
反正不能因為它甜就乾很大口,身體感覺會燒焦。

另外,歐比杜思也是因為巧克力而有名的城鎮,每年都會舉辦巧克力嘉年華。


漫長的一天旅途最終回到里斯本,晚上就決定吃Hard Rock Café了!
不要笑我說Hard Rock Café全世界到處都有,曼徹斯特也有,幹嘛來里斯本吃,
因為我真的不知道要吃什麼了!而且我突然想吃漢堡!薯條!可樂!(我沒有惱羞成怒)







































而且它生意真的很好很好,一位難求,要不是有先預訂,應該很難有位置坐。
用餐這晚剛好是他們的DJ night,所以整間餐廳鬧哄哄的,音樂很大聲,人們講話更大聲。
餐廳外面甚至還有被保鏢趕出來的人,正在跟保鏢起爭執,
看到這場景,本來心裡有點怕,但現在誰都沒辦法阻止我進去吃漢堡因為我!超!餓!

迅速點完餐但是等了好久好久大漢堡才上來,
總結就是:漢堡好吃,薯條普通,沙拉就是沙拉,可樂就是可樂。






















不過我一定要說,Hard Rock Café的服務品質真的不是蓋的,
他們不像王品集團訓練服務生大家都走一套同樣的SOP流程,最後流於機械化,
他們對待顧客的方式,會讓你感覺他們像是在對朋友一般真誠以待。

以下是我在里斯本Hard Rock Café的經歷:(他們真的對桌客人都這樣)
我一進到餐廳說我有訂位,經理本來在旁邊忙,馬上被門口工作人員招過來,
經理非常熱情地自我介紹,並問我名字、問我是哪裡人?
聽到我是台灣人後,他們馬上跟我聊五月天,說Hard Rock Café裡會播放五月天的MV,
而且每個月定期的表演行程中,會有小樂團演唱五月天的歌。
聊天聊了一陣子,經理才問我說應該餓了吧?怎麼只有我一個人?
我說我是一個人來旅行,經理很貼心地說「那我不會讓你太無聊的」,接著帶我到視野很好的座位。

吃飯的過程中,經理三番兩次就會來跟我聊天,但他也很忙,聊完這桌換下桌,然後下下桌......。
餐廳裡的大螢幕真的播到「傷心的人別聽慢歌」的MV時,經理還衝過來叫我看,哈。

難怪生意這麼好!
但我不確定是不是全球各地的每一間Hard Rock Café都這樣。


短暫幾天的葡萄牙輕旅行(趕流行的名稱)一眨眼就結束了,
綜合來說我對葡萄牙印象滿好的,只是希望所有來葡萄牙旅遊的人都能遇到好天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