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8日

[丹麥] 幸福指數最高的城市:哥本哈根(上)

幾個月前訂好6月份執行我的北歐環遊計劃,
考完期末考後就直奔我的起始點:離曼城最近的北歐首都---Copenhagen哥本哈根。

高中時曾在天下雜誌上看過丹麥是全世界幸福指數最高的國度,
親臨現場之後,還真覺得哥本哈根每一個角落、每一人群中都洋溢著一股快樂、自在的氣氛。
另外,我明明查了氣溫顯示哥本哈根溫度跟曼城差不多冷,
結果到了才發現我帶那麼多長袖和穿Superdry根本像神經病...哥本哈根超熱!!!!!!
大家都穿無袖、短褲、夾腳拖,我簡直異類......。

哥本哈根天氣就像下面照片一樣陽光普照、溫暖舒適。

























我住的hostel距離著名景點Nyhavn新港(如上圖)很近,走路不到10分鐘。
新港最值得看的點就是兩旁五顏六色的房子和港邊的船隻交織而成的繽紛景象,
這也是北歐最吸引我的地方,到處都可以看到鮮豔的色彩,難怪人們看起來心情都很好,生活很愜意。























這個港口吸引非常多的觀光客駐足,除了停下來拍照外,甚至也會坐在岸邊聊天或發呆。
也有好幾家觀光遊船在這裡載客,但我沒去搭。

對了,
這次來丹麥自助,我事先完全沒有任何計劃,
只在網路上訂了「哥本哈根卡」然後就搭了飛機來了。






















哥本哈根卡一張不便宜,但所有的交通工具皆可免費搭乘,舉凡地鐵、火車、公車等,就很划算了,
因為北歐交通工具的費用真的會嚇死人,況且拿這張卡還可享幾十個景點免費入場,
而且不用擔心,遊客到丹麥必看的景點幾乎都列在免費名單裡。

總之,我每天早上起床就稍微研究我要去哪裡,然後背著包包帶著卡就出門了。
這趟丹麥行真的好free,我每天都睡到中午,下午才出門,反正10點半才天黑,哈哈。



回到正題,
沿著新港一直走,就會走到海邊,沿著海岸走,就可以找到傳說中的The Little Mermaid小美人魚。























其實本來想搭公車來找小美人魚的,反正一卡在手優惠無窮,
但就因為hostel的小姐的一句「今天天氣這麼好,如果我是妳,我就會用走的」,
害我走了40分鐘有,差點沒累死我......。

大名鼎鼎的小美人魚雕像其實小得可憐,
雖然很小,但別以為她這一身孤單的倩影很好捕捉......天曉得我等了多久!
因為她的周圍無時無刻不像這樣:























這是在開演唱會沒錯吧!!!!!!
我坐在岸上的長椅上,眼看著英國人、法國人、韓國人、日本人、中國人、台灣人......等一群一群地來了又走,
大約耗了一個半小時,才逮到人比較少的機會跑去跟小美人魚拍照。

然後,到底為什麼一堆阿伯都要吃她豆腐呢??? 不就只是一座黑黑的雕像嗎???
一堆阿伯搶著邊拍照邊摸她胸部、大腿或屁股,我實在不能理解阿伯們的心靈到底是有多空虛欸。



隔天中午吃完飯後,搭了一個小時的火車到Kronborg Slot看Kronborg Castle克倫堡。
這個城堡很酷的地方是,從空中俯瞰的話,整個城區呈現星星的形狀(有興趣可以Google)。























克倫堡在哥本哈根北方的海邊,
第一眼看到它我的感覺是:果然氣勢磅礡,不虧是歷史上曾經擁有強大殖民野心的國家。
這次拜訪克倫堡的時間很不巧,城堡內部幾乎都沒有開放參觀,
只有又暗又複雜如迷宮的地下通道可以看,以及城堡周遭的園區。
























城堡必備物品:砲口一致對外的砲台們。
我滿喜歡砲台的這種顏色組合,看起來感覺好有北歐的style,
好難想像16、17世紀時,這座城堡面對外敵時會是怎樣一番風景。

我很悠閒地在城堡外圍散步一圈,視野很遼闊,海風很舒服。























除了有美麗夕陽相伴,還有帥哥聚集在海邊釣魚,嘻嘻。

我是一個很喜歡海的人,我幾乎可以在海邊坐一整個下午發呆、冥想,但要風景優美的海,
所以我好羨慕丹麥人,這裡的海水好藍,不像台灣的海總是黯淡無光。

在克倫堡走一走,突然覺得心胸都開闊了起來,哈!
但很可惜要趕快在太陽下山之前回hostel,於是不能在這裡待太久。


這趟來丹麥的心得其實是丹麥跟我印象中的北歐國家差好多,
去年冬天去的芬蘭,就如同我想像中的北歐國家一樣,街道乾淨、人們又高又瘦。
但在哥本哈根住了5天,每天都覺得環境好差,不僅髒亂,甚至臭味四溢。
逃離市區往郊區前進,才能看到哥本哈根美麗的樣貌。

不過整體來說,丹麥氣候宜人、交通方便、景色優美,果然是最適合人類居住的國家。

重點是,丹麥有7-11。(第一眼看到的剎那簡直快感動落淚)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