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8日

[土耳其] 西元前也有shopping mall:艾菲索斯古城

今天的旅程,可以說是完全的古文明之旅,
「一整天踩著悠閒的步伐,漫步於各遺址、沉浸在歷史與文化的氛圍中......」
這種超級做作的話,我就不多說了,總之大概就是那個感覺啦。

一天的開始,就從土耳其到處都有但我卻有眼不識泰山的一棵樹說起,
我只覺得這種樹長得很奇怪卻一直不知道他是什麼。


























原來他就是鼎鼎有名的無花果樹!
而且我今天聽人說才知道無花果樹有分男女,公的才無花,母的則會開花。
看久了,越看越有趣,真覺得他長得奇特,長得乾乾的,
也長得一副天生就該長在土耳其的樣子。

第一站是Temple of Artemis阿爾特米斯神殿,
說是神殿,其實現已只剩一根柱子供後人瞻仰。
























望著這幅淒涼的景象,還真讓人不勝唏噓,
曾經是古希臘羅馬時代小亞細亞最氣派的神廟之一,
卻因為某位男士想紅的一把火而燒毀,歷經千百年,而變成現在的樣貌。

第二站到了生產蠶絲的工廠,
親眼目睹蠶絲被、蠶絲地毯、蠶絲衣服......等我們用的蠶絲,是這樣來的。
























天啊,看著蠶寶寶的繭一顆顆被丟入滾燙的熱水中,已經深覺慘不忍睹了,
還要看著他們辛辛苦苦吐的蠶絲一大把一大把地被機器拉出來......
外國人無法理解我的心情,台灣人小時候總會有那麼一年,把蠶寶寶當寵物捧在手心在養啊。








































幾乎都要聽到蠶寶寶「啊------」的尖叫了,
願你們下輩子不要再當蠶了,嗚嗚。

矛盾的是,
一方面覺得蠶寶寶很可憐,一方面又覺得蠶絲地毯摸起來超舒服,而且品質超好,光澤也美。
說到底,人類就是人類。


今天的午餐又都是一樣的菜色,沙拉+鹹優格+Kabob(燒烤肉類)。
























傳統土耳其料理的風味我真的領教一次就夠了,每天叫我吃這些我會崩潰。
沙拉裡面紅色的東西他們說是番茄,但吃起來完全不像啊?
右下角的泥狀物就是鹹優格,那盤口味是辣的,算是餐桌上所有優格裡我比較能接受的,
當地人都拿麵包沾鹹優格,當前菜來吃。

邊享用午餐,我邊觀察餐廳裡土耳其人的互動,
特別關注這個白白胖胖的金毛好動小孩,甚至可以說是過動兒,
他一下騎著三輪車亂衝、一下在草地上滾來滾去、一下邊跑邊尖叫......








































餐廳裡的客人都被他咯咯的笑聲給吸引,好幾個大人一直無法自拔地摸他、抱他、捏他。
跟同tour的一個美國女生(她來土耳其當保姆打工旅遊)聊天時,
她說她覺得土耳其人很不可思議,
大家都可以把別人的小孩當自己的一樣,不用過問父母親就自行把小孩抱來玩,
但沒有一個土耳其父母會拒絕,
他們都認為孩子人緣好是種對他們的稱讚,所以心甘情願地任意陌生人動他們的小孩。
她說她因為這點被嚇到好幾次,她當保姆要照顧的嬰兒就常常莫名被抱走把玩,害她不失所措。


下午終於要來逛逛今天的重頭戲:Ephesus艾菲索斯古城。
這個古城在西元前曾是小亞細亞最繁榮的城市之一,整座城分為兩區,行政區及商業區。
下面這張照片是行政區通往商業區的主要道路。








































在古代,商業區兩旁商店林立,導遊說以它的規模在千年前簡直就有如現在的shopping mall。
行政區有王公貴族的住所、醫院、演講堂、音樂廳等等;而商業區裡就是一堆商店和交易中心。
商業區最尾端還有一座很大的圖書館,以及戲劇廳,千年前的人們就懂得文藝生活了。

比較有趣的遺跡之一,就是下圖這個公共廁所,
這是男生專用的公廁,女生要去別的地方上(但古城裡好像沒有女廁的遺跡)。
























男生上廁所時還要依照身份地位來排位置,
越前面的位置,也就是水比較上游的位置,給地位越高的人坐,
地位最低的就坐在相對下游處,那個位置味道最......濃郁。

走完整條艾菲索斯古城的大街道,
最後一刻映入眼簾的是一座巨型弧形劇場。
























這個劇場可以給所有民眾都參與公共盛會,
而馬皇不知道的已經過世的帕華洛帝和總是很有個性的艾爾頓強都在這裡開過演唱會,
所以時至今日,這個超巨大的劇場還是在使用中喔。


結束一下午的艾菲索斯古城遊覽,
我跟同tour的夥伴們一起到附近不遠處的一個小城鎮逛逛、吃晚餐。
那是一個不知名的小鎮,我完全記不得叫什麼名字來著。








































我們遇到了一群來戶外教學的土耳其小朋友,
其中有兩三位女生偷偷叫她們導師來問我們說可不可以跟我們照相,哈哈。

上圖小朋友圍繞著聖母瑪利亞的許願池,好像打著「怎麼撈出水池底下的硬幣」的壞主意。
在這裡我又看到了這個令我渾身不舒服的藍色眼睛標識,
在土耳其到處都可以看到這個圖案,包括機場,
土耳其人都說它意味著「Good luck for me; bad luck for you.」,我覺得這實在太自私了!



今日古蹟尋訪之旅,在依依不捨之下結束,
好不容易遇到大家感情這麼好的一個tour團,結果好像一下子就要各奔東西了。
除了當保姆的美國女生之外,今天還認識了一對很可愛的科威特夫婦以及他們兩個漂亮女兒,
小女兒看到我家狗狗的照片就跟她媽媽吵著說想要養狗。


有緣千里來相會,這句話說得真是不錯!

自助旅行常常會遇到一些狗屁倒灶的事情而打亂旅遊的心情,
然而每次自己出遊如果運氣好交到幾個朋友,我都會心想:旅途中最美的風景,果然還是人。


9 則留言:

  1. 我來頭香一下!!!
    無花果樹好Q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
      想不到妳居然默默發露我嗚嗚嗚嗚嗚嗚嗚太感人了QQ
      好久不見了欸!!!!!!!!!!!!!!!!!!!!!!!!!

      刪除
    2. 啊對,大家都知道無花果樹長那樣嗎???
      我簡直是鄉巴佬完全認不出來欸XDDDDDDD

      刪除
  2. 幾乎都要聽到蠶寶寶「啊------」的尖叫了~~

    回覆刪除
  3. 沒關係 我也看不出來那是無花果樹~~ 是說那個藍眼睛標示光用看的就覺得很不舒服欸!!

    回覆刪除
  4. 唉呀,好懷念你當時學蠶寶寶吃桑葉的白痴模樣吶

    回覆刪除
  5. 你的文章好精采喔!

    請問有推薦的tour嗎? 還是你是自己去的呢?
    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