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2日

[葡萄牙] 全鎮都是世界遺產好囂張:辛特拉

先囉唆一下。

常常被問「妳到底是出國唸書,還是出國旅遊的?」,針對這個問題,我只能說「都有」。
能夠出國到這麼多國家旅遊,除了父母的贊助和我之前存的旅費外,
最重要的兩點是一、歐洲廉價航空真的很便宜啊!二、台灣護照在歐洲真的很好用啊!

今年一月份毅然決然地訂了到葡萄牙的機票,
就是因為收到easyJet易捷航空(歐洲知名廉航)的促銷郵件,
Liverpool利物浦飛Lisbon里斯本來回只要45英鎊(也就是兩千多塊台幣)!看到我就立馬訂了。
但這張機票晚去早回,能待在葡萄牙的時間其實只有兩天半左右。

而且我雖住在首都,但其實我都沒有好好逛里斯本,反而跑比較多其他小城小鎮,可能天生反骨吧。
可是我不後悔!因為其他地方好美!
























到葡萄牙的第二天一早,就前往全鎮都被列為world herutage世界文化遺產的國寶小鎮Sintra辛特拉,
原因是有太多需要被保護的古蹟都坐落在這個城鎮裡。
來到辛特拉,據說必到當地人口中最值得看的皇宮朝聖(如上圖),否則等於白來,
而它的名字叫Pena Palace佩納宮。

佩納宮跟一般我們常見的歐洲傳統宮殿或城堡風格完全不同,
看見黃黃紅紅紫紫的外牆,直覺就知道它是一座走北非路線的皇宮。
這也難怪,因為葡萄牙就在北非摩洛哥上方,兩國在地圖上的距離不到一公分。

佩納宮的參觀路線前後可以分成兩條:先從外面繞皇宮一圈欣賞風景,接著進到宮內參觀博物館。
由於佩納宮位於辛特拉最高的山頭,因此從這裡可以眺望到遠處,甚至依稀可以看見海。






















從宮殿側邊的城牆可以看到對面有一座小山,
山頭的城堡遺跡,讓這景觀看起來好像Game of Thrones冰與火之歌會出現的場景,哈哈。
然而縱使照片上看起來一副碧海藍天的樣子,葡萄牙的一月氣溫大概跟台灣冬天真正冷的時候差不多,
尤其站在山頂風頭整個快被冷風吹歪,所以迅速地拍拍照就躲進室內了。

佩納宮裡面的所有擺設,據說是葡萄牙現存保養地最好的,保存著當年的原汁原味。
宮殿外表還算獨特,但是宮內就只是我們能夠想像的那樣,一些奢華的傢俱和器皿,沒什麼特別的。

讓我覺得印象比較深的,大概就是衛浴設備吧(我好奇怪)!






















以前的王室家庭到底想怎樣呢?連個馬桶都要搞成青花瓷。
不要問我左右兩個馬桶在功能上有什麼分別、或是在使用方式上有什麼不同,我不知道。
就讓它成為一個奢侈的謎吧。

用來拉屎拉尿的東西都這麼講究了,用來洗澡淋浴的設備更是不能隨便。
滿酷的,居然在那麼久以前就有乾濕分離的設計了。







































我一直都很喜歡參觀像這種真正保持原汁原味而不是過度維護而顯得造假的古蹟,
因為我常常會看著這些東西幻想,如果我是那個時代出生的人,會在這裡過怎樣的生活?
而不知在這樣子的一間浴室裡洗澡,會是怎樣的感覺?

哇馬西很清楚啦,腦海中不斷冒出的這些問號是永遠也不會有答案的,
除非我每次投胎都不喝孟婆湯。

午餐我在辛特拉隨便挑了一間menu看起來還可以的餐廳吃,
葡萄牙吃住的價位算中等,就算不比價在附近隨便挑也都不會差多少,價格也都在可以接受的範圍內。






















我點的不是魚排,是omelet煎蛋捲,裡面有包濃稠的起司和切丁的火腿。
味道還不錯,而且這樣吃可以吃飽,但是薯條好不好吃看照片就知道了不用多說,
總之世界上最好吃的薯條在麥當勞。

下午出發到我此趟葡萄牙之旅最期待的地方(我最喜歡自然美景ler):
Cabo da Roca羅卡角,是歐洲大陸最西邊的海角。






















這裡風很大,頭髮整個亂飛;太陽很大,眼睛也睜不開,所以人像拍出來每一張都是場災難。
但是在羅卡角拍出來的風景照,張張都動人。

順帶一提,我遇到台灣旅行團,大家都跟我一樣不畏艱辛地走到遠處拍照,
也是,畢竟身處此般美景,不多拍一點照片根本對不起自己啊。

我也很喜歡這張從更遠處拍的照片,很遼闊的感覺。
(美中不足的是台灣阿桑入鏡了)






















每次看到這張照片我都會有股衝動,
就是把它貼到Mobile 01請求各方高手幫我把右下角的阿桑修掉,
沒有阿桑的話這張照片多完美,甚至可以提供免費桌布網站供人下載,哼。

接下來重點來了,來到葡萄牙,怎麼能不吃葡式蛋塔!
離開羅卡角後,回到辛特拉小鎮上一條有名的小街道逛逛明信片和紀念品店。
街道入口有一家當地人說這裡最好吃的甜點店,我二話不說立即進去光顧。






















店裡人很多,但是點蛋塔的人不多,不知道是已經吃膩了還是怎樣,
一開始我有點怕踩雷,因為蛋塔看起來普普通通,但吃了一口之後......簡直驚為天人!
吃完一個接著又點了一個,真的好好吃!甜而不膩,外酥內軟。
而且我很戲劇化地一直在想一件事,就是我以後如果再也吃不到這麼好吃的蛋塔怎麼辦啊?

逛完辛特拉之後就回到里斯本,在hostel休息一會兒之後也就要出門吃晚餐了。(這篇好多吃的)
晚上用餐的餐廳,是一間預訂好的Fado house,就是有現場演奏fado的餐廳。
Fado是一種音樂類型,人稱葡萄牙的靈魂音樂或葡萄牙怨曲,又譯為「法朵」。

進餐廳一坐下來點完餐,服務生就會在你桌上擺出這個陣仗:






















硬要描述這張照片的原因,是覺得這件事我得提醒所有即將要去葡萄牙旅遊的人。
這是一件對第一次到葡萄牙的餐廳吃飯的人來說,很奇怪的事。

為什麼會奇怪?因為客人根本沒有點這些東西,但他們卻還是會拿給你,有麵包、奶油、美乃滋、火腿、橄欖等,
如果你覺得你一定會吃完這些東西,你才能動他們,
千萬不要抱著試一口吃看看的心態就吃了一點,因為只要你一吃,這些東西全部都會算在你賬單裡。
另外,這幾盤食物的價錢是一起算的,總共8到15歐元左右吧(依照各餐廳價位不同),
不能分開算的意思,也就是說你不能吃了火腿,然後說橄欖你不要,所以不付橄欖的錢,
總之你只要吃了任何一口其中一樣食物,你就是要全部都要付就對了。

很多旅客來葡萄牙旅遊,都會覺得餐廳這樣做簡直是在騙錢(我第一次就是覺得被騙),
因為客人不知道價錢是這樣算的,而且很容易讓人誤以為是餐點的前菜。
但是,問了當地人之後,才知道這是葡萄牙傳統的迎賓禮儀,端出火腿和橄欖是一種接待尊客的表現。

結論是,如果你不吃,你就完全不要動他們,或是直接叫服務生收走,
當地人說這樣子做的話沒關係,並不會失禮。反而是你吃了一口後才跟他們說不要,這樣才沒禮貌。

給大家一個小提醒囉。






















我點的主菜有一個特殊的名字(但是我居然忘記了),是海鮮大雜燴燉馬鈴薯之類的一道菜。
味道普普通通,海鮮也沒有到很好吃,
但我只是來圖個溫飽並看fado表演的,所以算了。

演唱fado的歌手都非常厲害,我本來有錄影的,但光線真的太昏暗所以沒什麼畫面。
有興趣的話,大家可以在YouTube搜尋fado,有很多很棒的歌曲喲。


每次想文章的結尾都足以殺死我幾千幾百萬個腦細胞(誠徵結尾達人),
這次就在最後提一下我住hostel這麼久的小心得好了。

在葡萄牙有天晚上,洗完澡收東西時被一個超早睡的室友狂罵,說我太吵,
後來我已經很儘量放低音量了,但怎麼做她都有意見,所以最後有點跟她起爭執。
這是我旅遊到現在唯一一次被室友嫌太吵欸。

我不懂,要來住hostel之前,不是應該都要有這種心理準備嗎?
所以我要在此奉勸各位,如果你很淺眠或是無法接受別人在你睡覺的時候發出聲音,
就算你再怎麼想省錢也拜託你不要去住hostel,你只會自己睡得很難過然後也惹火別人。

哈哈哈哈哈,結果寫了個很憤慨的結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