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0日

[芬蘭] 一年365天都是聖誕節:羅瓦涅米的聖誕老人村

2013冬季,我規劃的旅程不僅完全沒有避暑這件事,還全安排極寒冷的雪地探險之旅(自作孽)。

說到芬蘭,直覺就能想到那是聖誕老人的出生地,
位於Rovaniemi羅瓦涅米的聖誕老人村更是必去的景點,因為裡面有世界公認的一位「真的」聖誕老人。
因怕巔峰期漲價,我老早就訂好聖誕節前夕(12/20-12/23)Manchester曼城飛Helsinki赫爾辛基的便宜來回機票,
然而,首都赫爾辛基位於芬蘭最南部;羅瓦涅米卻在北極圈內,
夢想著要去追尋聖誕老公公的我,就毅然決然地訂了從南到北歷時10-11小時的過夜火車。

我到達赫爾辛基的時候,室外溫度約攝氏2度,沒有積雪,在北歐也不算冷,
都市裡依然車水馬龍,行人來來去去,就跟曼徹斯特一模一樣。


趕上乾淨舒適又溫暖的過夜火車,安心地睡了一覺。
早上起來,發現窗外景色竟然已完全不同,我彷彿進入另外一個世界。

























上面的照片中的場景即是在大名鼎鼎的Santa Claus Village聖誕老人村裡。
相信我,我完全沒有調相機模式,沒有調灰階、也沒有用特效強調紅色,我當時眼前的景色,就如你所見。

羅瓦涅米是Lapland拉普蘭(芬蘭最北部的行政區)的首府。
因為在arctic circle北極圈界限內,冬季時將面臨永夜(一月左右),沒有白天。
12月來此旅遊,我完全看不見太陽,抬頭只見灰濛濛的天空。走到哪裡,都是白茫茫一片,

而且地上積雪很深,我簡直是步步維艱。
(連我照片上網址的浮水印都要改成黑色了,不然會看不到)

雖然北極圈內萬物沉寂,到處都只能看見黑、白、灰三色,但聖誕老人村裡的所有遊客都玩得不亦樂乎。
好多好多幅親子同樂的畫面,幅幅都讓人感到溫馨、幸福,我甚至打從心底溫暖了起來。























很佩服小朋友們,不管多冰冷都還是要玩雪堆溜滑地、或在地上滾來滾去,
白人小孩玩到鼻子、臉頰都紅通通的,卻還是興奮地不願離開雪。
可惜我是一個人來,如果跟一群朋友一起來的話,我也想躺在地上用身體畫雪天使,哈哈哈。
我在園區逛了5分鐘就深深愛上聖誕老人村,不是因為聖誕老人(他根本沒送過我禮物),
而是因為這裡處處充滿開懷大笑的聲音,無論男女老少,每個人來到這裡都很容易被一種歡樂的氣氛感染。
看到很小很小的小孩兒在雪地裡跑一跑結果跌倒,之後還躺在原地玩雪、笑得很開心,
你說,如果是你,你能不跟著他一起笑嗎?
聖誕老人村裡,有一顆非常非常高的聖誕樹,也是我此生看過最大的「真正的」聖誕樹。
(台灣百貨公司裡的假樹不算)









































聖誕樹上掛著各國的國旗(在此呼籲各位即將去芬蘭旅行的台灣旅客記得帶上國旗),
搭配白白的雪、黃黃的燈,這才是我心目中的聖誕樹啊!
就封你為聖誕樹王了。

聖誕老人身邊既然有聖誕樹王,那一定也得有雪人王。








































沒錯,這個兩層樓高的雪巨人,就封你為我心目中的雪人王了。
這是我看過最高大的雪人,好想知道當初他是怎麼被堆起來的噢(突然想到ElsaOlaf)。
順帶一提,雪人後面那棟尖屋頂的建築,就是聖誕老人的辦公室。

來到拉普蘭,更不可能不坐的就是雪橇啦,
只是在搭雪橇之前,我都會好好地去摸摸馴鹿們,看到牠們的眼神都覺得牠們好可憐(憐憫之心又來了)。























一定要解說一下,幫聖誕老公公拉雪橇的是「馴鹿」不是「麋鹿」。
其實我原本也搞不太清楚,是後來才用英文區分的:reindeer是馴鹿;moose才是麋鹿。
童話故事裡紅鼻子的Rudolph魯道夫就是馴鹿。
至於馴鹿和麋鹿究竟長得有何不同,就請大家有興趣的話去問問谷歌哥吧。

雖然我來旅遊的時候還沒進入到永夜的階段,但白天其實也已短得可憐。
據我的觀察,大概是9點多天才漸亮,而下午2點就逐漸天黑。

天黑之後(不知該說下午還是晚上)的聖誕老人村,燈火通明,甚至比白天更為熱鬧。























園區裡一首接一首地播放著聖誕節應景歌曲,聽說一年四季音樂都沒停過。
而且聖誕老人超忙,等著跟他拍照的遊客多到他二樓辦公室都裝不下,隊伍還要排到一樓。
看到那種可能要排到天荒地老的陣仗,我就放棄了。

其實在拉普蘭很多地方都有聖誕老人的蹤影(說白點就是一些男子cosplay賺觀光客錢),
我不懂為什麼那些旅客都一定得非那位「真正的」聖誕老人不可,但一堆人身上揹A貨,
差點沒以為大家都最喜歡本尊了、最不會侵犯智慧財產權了呢。

總之,之後我去別的地方找了聖誕A貨老人。反正,他們都長這樣啊!























這位聖誕老公公說他要賦予我一個任務,就是我要當曼徹斯特的小精靈,幫他守護曼徹斯特,
他會隨時來找我,我要跟他報備曼徹斯特的現況。
所以,在曼徹斯特的朋友注意了,你們的惡言惡行我已都看在眼裡,你們別肖想拿到聖誕禮物了!
禮 物 都 是 我 der。

最後,我想介紹一個我很喜歡的品牌:Iittala。
Iittala就是芬蘭的品牌,專賣鍋碗瓢盆和飾品,以前在博客來第一次認識它,就對他們家的設計一見傾心。























台灣賣的價錢不便宜,因此來到芬蘭勢必得逛一下Iittala的oulet。
這些盤子、杯子真的都好漂亮,而且價錢比台灣便宜許多,害我真的好想打包帶回家。
可惜我只帶了一個登機箱過來,沒辦法帶走它們。

對於這種北歐風格的器皿或家飾品有興趣的人,可以去博客來看看,哈。
(要澄清一下,我沒收錢置入哦)


本來以為會因為北極圈內極度的寒冷而減低我旅遊的興致,
但想不到在拉普蘭的第一個景點就讓我流連忘返逛得很開心,讓我更期待之後的旅程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