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5日

[土耳其] 介於歐洲亞洲之間:伊斯坦堡

西亞的宗教、文化色彩一直以來都讓我很嚮往也很好奇,
終於有機會來土耳其見識見識實在是太興奮了>w<
這次一樣是一個人拜訪土耳其,4/4搭晚上的飛機從英國曼城Manchester直飛到伊斯坦堡Istanbul,
4/5整天都泡在伊斯坦堡yaya~

PS. 土耳其首都是安卡拉不是伊斯坦堡喔 (好像很多人會認錯)。























首先就是伊斯坦堡最受矚目的觀光勝地:Blue Mosque藍色清真寺,
不得不說它真的是我看過最氣派的清真寺!
這座清真寺是土耳其境內唯一一座擁有六枝尖塔的清真寺,一般最多都只有四枝。
盯著它看總覺得它外形很眼熟......後來才想到原來是水箭龜。

要進入清真寺參觀,你以為只有脫鞋子這麼簡單嗎?如果你是男生的話,是的;
但只要妳是女生,妳就至少需要圍上頭巾;如果妳穿短裙,妳就需要穿全套的。


    




































就像上面照片裡這樣,入口處會有一堆這種衣服提供觀光客借用。
不免俗地,我就被工作人員要求要穿全套的袈裟,
本來想說要挑個漂亮一點的來穿,結果他們不讓我選,所以我只好穿著奇怪的配色QQ







































然後,
藍色清真寺之所以叫藍色清真寺,就是因為它內部牆壁全部都是由藍色彩繪瓷磚拼湊的。
外觀氣派的藍色清真寺,內部的點綴也一樣叫人讚嘆 
在清真寺裡面隨便仰頭一拍,拍出來的照片都感覺像用畫的。























仔細看每一根柱子,每一面牆,每一扇窗,全部都有精細的雕工、畫工,
真的好美,對吧?
實在很難想像這一整座清真寺要花多少年才能點綴完工。


參觀完藍色清真寺,
接下來是我以前在高中歷史課本最嚮往的教堂之一:Hagia Sophia聖索菲亞大教堂。























聖索菲亞大教堂的內部並沒有像藍色清真寺一樣五彩繽紛,
現在它是以博物館的形式供旅客參觀,可以看到許多原始的宗教、歷史壁畫。


午餐我在教堂附近的鬧區隨便吃吃,
雖然只是個外觀不起眼的小餐廳,菜色也普通得可以(土耳其不管哪間餐廳吃起來都差不多),
但我真的好愛他們餐廳天花板掛滿這種充滿異國風情的吊燈~























以後如果有機會再到西亞旅遊,
我一定要空出行李箱來買一打掉燈帶回家XDDD


下午先參觀了地毯紡織工廠,
土耳其設計的地毯花樣真的很中我的口味>"<
每一張地毯都好美,尤其蠶絲地毯摸起來好舒服,不同光線之下還會變換顏色。























藍色這張地毯真的好漂亮,害我超想買,
但問了價錢後我整個幾乎愣住,這樣一張手工蠶絲地毯居然要價新台幣25萬元左右..............|||Orz
然後我就馬上打消念頭,拍拍屁股走出陳列室了。


但後來看到女工紡織地毯的過程,才知道為什麼它可以這麼貴,
這樣一張地毯要花一位女工一年又7個月(一到五每天8小時六日休)才能完工。
下圖這位女工已經工作了半年了。


  




































手工紡織的過程可以點此觀看(Instagram)

順帶一提,女工們跟紡織工廠簽的合約是用地毯來算的,
也就是說,他們要求一張地毯從頭到尾一定要由同一位女工來製作,這樣整張地毯手工才會一致。


接著就要逛令人期待的土耳其市集囉~
我這次只逛了一個半小時的Grand Bazzar大市集,就已經頭暈目眩了,幾十個出口根本像在走迷宮,
而大市集裡面更有上百條通道,我看那些很會買的人連逛三天三夜也逛不完。























雖然逛了一個半小但好多東西我都帶不走所以無法買;好多飾品我戴了會過敏所以也無法買,
唯一讓我在市集裡挖到的寶,
就是這個聞名四海的Turkish delight土耳其小點心~























它們真的好好吃喲!!!
吃起來就像很有嚼勁的麻糬包脆脆的花生,我覺得口感超好~
有很多種口味:原味、蔓越莓、巧克力、抹茶、杏仁......etc.
美中不足的是它們吃多了真的有點甜,所以在吃下午茶的時候配茶吃最棒了~


晚餐的餐廳是事先訂好的,是一間有belly dancing肚皮舞表演的餐廳。
但我有個疑問,肚皮舞孃不是應該追求肚皮大嗎?
怎麼每一個出來都是腰極細然後胸部極大,搞得我好像在看牛肉場!!!!!!!!!























在波淘洶湧的肚皮舞表演下結束了伊斯坦堡的一日遊,
吃完晚餐就回到hostel準備睡覺了Zzz......隔天還要早起飛到Cappadocia。


為了省錢,這趟來土耳其一樣是住便宜的hostel,工作人員人都很親切,
我住的hostel名稱是Hostel Big Apple在伊斯坦堡舊城區,
我覺得很不錯喲,雖然沒有照片(我沒有很愛拍hostel的照片哈),但Google一下大概就知道了。


稍稍總結一下,
有人問我說,一個人到土耳其不會很危險嗎?
說真的我覺得一點都不會欸!!!
據我的觀察是土耳其人都很好很熱心,就算語言不通也會嘗試要幫忙觀光客
但我之前問過去土耳其自助的男生同樣的問題結果得到的答案是「男生比較危險」......
所以其實也是要看運氣吧~
另外,英文好的人,到土耳其旅遊,訂local tour也是個好選擇,價格便宜又安全許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