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5日

[挪威] 挪威縮影最美的一段:從弗拉姆到沃斯小鎮

第三天一早就繼續我們挪威縮影的行程,出門排隊搭渡輪囉。
一定要搭乘這艘從Flåm弗拉姆出發到Gudvangen(Google翻譯叫居得望恩),
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在2小時的船行時間裡,乘客可以看到挪威最壯觀的峽灣。

觀賞峽灣的輪船船身印著大大的:Fjord,峽灣的意思,英文也跟挪威文一樣。
當船駛離港口邊越來越遠,景色就越來越壯麗,視野也越來越遼闊。
























站在渡輪的角度看世界有名的挪威峽灣,所有乘客的相機都很忙,一直聽到咔擦卡擦的聲響。
在山岳之間我看到幾個人在玩飛行傘,飛得好高好高,穿梭在峽灣與峽灣,
真的想馬上去玩衝動欸!可惜心有餘而力不足。
從那麼高的地方俯瞰整區峽灣,我想在上面令人腿軟的一定不是高度,而是無止盡的美麗!


除了湛藍的海水、天空和翠綠的山景之外,
峽灣兩旁的矮坡上也有些小聚落,感覺住在這裡能夠奢侈地享受遠離塵囂的安寧和大自然的呼吸。
























一邊拍照我一邊跟朋友說,如果哪天我需要隱姓埋名地生活的話,我一定會來住這裡。
住在這裡的話,每天早上起床,應該只聽得到海風吹拂海水的浪聲,和蟲鳴鳥叫吧。
唯一的缺點就是,如果有什麼事,可能只能靠那幾班會經過的船來救你了。

坐在船頂,風景固然優美,但同時海風也吹得我們狂打冷顫。
而且若真的讓我們的頭吹海風吹2小時的話,腦袋真的會痛得吱吱作響。
所以我們帶來的舖棉風衣總算有了用武之地。







































從行李箱拿出Superdry的當下,真當有如救世主降臨,
不得不稱讚它還真的是一件非常實用的外套,難怪曼城人人手一件。
挪威這幾天太陽超大,所以隨時墨鏡都不離身,
只是這樣的行頭有點像受害者家屬出來開記者會,只差戴衛生口罩了。


渡輪最後抵達終點站居得望恩(一直覺得這個翻譯有種忘恩負義的感覺),
是一個非常小巧玲瓏的小鎮,但重點不是它,
重點是從居得望恩搭乘950路公車到Voss沃斯的一路上每一處的驚人風光。






















每每看著這張照片,我腦海中就浮現Kevin Kern凱文柯恩的Through the arbor
應該說,搭著公車的整趟路上,我腦中一直響起這首曲子的旋律。

公車所經之地,碧綠的山林和水道讓人盡收眼底。我很喜歡流水聲,對我有種安定心靈的作用。
而第一次看到河流裡的水可以這麼清澈,每一條河都可以直接看到最底,
挪威出產的礦泉水在台灣賣很貴,親臨現場的我真心覺得這河水乾淨到完全可直接飲用,滿想一次喝個夠的。


950路公車沿著河水一路往山頂爬,而到了山頂之後又走陡峭的山路往平地開,
我想用意就是要讓乘客欣賞到這種幾乎使人窒息的美景吧:







































公車停在路邊3分鐘左右讓大家拍照,看到這景色連已經看過大山大海的我都不禁讚嘆!
還記得以前高中地理課有教過,這是什麼地形來著......U型谷嗎?(不知釣不釣得到地理老師)

實在很慶幸我們挑了一個無可挑剔的時間來到挪威,藍天藍、青草青,
這時節若讓人不覺得心曠神怡、通體舒暢那才奇怪。

挪威的山林中,常常會夾著一條優雅的白色瀑布,它是山巒們最好的裝飾品。







































那種感覺就好像是女生衣服偶爾要鑲一條純白色的蕾絲一樣,穿著才顯得氣質脫俗。
我也很羨慕挪威人,可以常常看到巨大而壯觀的瀑布,
反觀台灣,其實原本應該有很多很多這種不輸挪威的大瀑布,但由於種種因素,現在一座座都乾涸了。

我從小就喜歡看瀑布,但長大之後發現小時候去過的瀑布好多都不見了,還在的現也只剩下涓涓細流。

接著,司機駕著公車往平地疾駛,不顧大家那還流連在美麗山景的心。
終於,我們抵達Voss沃斯。江湖上傳言昂貴礦泉水的出產地。























照片中是沃斯小鎮一個十分廣大的湖泊(但我不確定是淡水還是鹹水),
你說,這裡的湖光山色怎能讓過客們捨得離開?

小發現,
這天下午正好湖邊有某國小的運動會(或足球賽),
小朋友們個個都穿著看起來很專業的球衣、球鞋和襪子,強健的運動體能真的要從小開始培養啊,

某些二十幾歲的肉雞已經完全來不及了......。

肉雞們只能在湖邊走走拍拍和發呆(與下圖無關,請勿隨便聯想)。







































的確,沃斯的風景值得讓人捨不得走,
我們也在這裡停留了三個多小時,但不是因為我們捨不得走,
而是因為我們已買票的開往Bergen卑爾根的火車delayed了整整一個小時,所以我們又多等了好久。
在火車站等車的時間,好漫長、好難熬啊,
也讓我認清自己就是個無法在沒有網路的狀態下存活超過幾小時的人。

最後最後最後,
接近晚上7點我們才終於搭上火車,歷時1小時到達終點站卑爾根。
卑爾根,這復古味十足的海港城又值得我寫另外一篇文章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