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6日

[挪威] 復古味十足的海港城:卑爾根

Bergen卑爾根是挪威很久很久以前的舊都,
在來挪威之前就對它很嚮往,因為我很喜歡任何有復古味的東西,哈。

我們抵達卑爾根安頓好之後已經晚上10點了,

但出來走走逛逛還是可以看到絡繹不絕的街道和光線刺眼的夕陽。























卑爾根最有名的地方就是這裡:Bryggen布呂根,名列世界文化遺產。
北歐很多港口都有像這樣子五顏六色的一排建築,但布呂根這裡多了一股濃濃的復古氛圍。


我們在外面散步拍照了很久,天色都還是保持一樣明亮。
向陽處拍起來看不出建築的實際色彩,所以走回來時又從另一角度拍這排房子。























這樣就看得出來房子們可愛的顏色了。
稍晚我們也體會到夏季的挪威幾乎都要超過晚上11點天色才會開始逐漸暗下來。
北歐的白天這麼長,人們可以活動的時間也好長好長,
照北歐人的習慣和邏輯,台灣人應該7點就該睡了吧。
然而經調查全球最晚睡的國家,台灣居然排在世界第二名。


另外,吃晚飯的時候有個小插曲,
我們在hostel附近的一間中國餐館隨便吃吃,因為它已經是最便宜又最好吃的選擇了,
這也是我此趟挪威之旅吃得最飽足的一餐,不然這幾天我們都吃得極度拮据。
在餐館遇到了兩位中國上班族前來跟我們搭話,聽他們一說,挪威華人真的很少!
在挪威的華人似乎彼此都認識,就算一個住在東一個住在西。

大家都已經知道挪威物價驚人,
而更驚人的是挪威的工作薪資,一般上班族隨隨便便月薪居然就3萬挪威克朗(15萬台幣),
雖然物價很高,但他們薪資水準是有依照物價標準調整的,
所以就算扣掉稅金、房租、生活雜費,還是可以多出足夠讓他們優渥過生活的錢財。

剛剛好奇Google了一下,
挪威曾被聯合國評論為生活品質全球第一的國家,而且在挪威如果月薪10萬(台幣)可以申請低收入戶。

嗯,立馬加入挪威求職網站會員。

回到正題!
在港口散步完,然後又到麥當當吃宵夜完,約莫11點半,
港口上空一直有片黑壓壓的烏雲,彷彿把卑爾根分隔成兩個不同的世界。























我很喜歡看海,也很喜歡港口邊輪船帆船遊來遊去的樣子,
但卑爾根因為比較北邊,氣候不比奧斯陸的溫暖,所以我們在港邊逗留時真的好冷!
強大又冰冷的海風吹得我偏頭痛都要發作了。

隔天早上本來想要很早起,再多逛一點卑爾根,
但我跟朋友兩個實在是爬不起來啊,賴床賴了半個多小時。
好在其實港口邊的魚市其實會一直開到下午,所以我們還是可以去魚市逛逛、買早餐。






















早上的魚市其實很多攤販都還剛在準備而已,
但也有動作快的店家場佈好了、海鮮都擺出來了,然後坐在旁邊滑手機。

卑爾根海鮮非常出名,不管是明蝦、龍蝦、還是帝王蟹,在這裡都看得到。
我是海鮮控可是這裡海鮮好貴我根本吃不起!
媽呀,這也太痛苦。























在歐洲快一年的時間裡,幾乎很難得有這種像台灣一樣玻璃櫃擺海鮮的場面,
看那個帝王蟹腳!我超想吃!(口水已如滔滔江水綿延不絕)

我們可以再靠近一點......噢,我超想吃那些蝦蝦!
看到我居然擺了兩張差不多的海產照就知道我有多愛海產,真想衝回台灣吃便宜的海鮮兒。






















這些生猛海鮮我們根本吃不起,
最後我們找到了一個攤販正好有賣我們可以吃得起的早餐。

比我的手掌還小的小小三明治,一顆是鮮蝦口味,一顆是煙薰鮭魚口味,
你猜怎麼著?






















一顆要價40挪威克朗,新台幣200元。
要不是已經來挪威四天見怪不怪了,不然我想我會當場噴哭。
我們打算帶著兩顆三明治在機場接駁車上面一口一口細細地品嘗,這麼貴重的早餐還是第一次吃。
不過說真的,它們還真很好吃,很新鮮。


早上的天氣真好,不像昨天晚上那麼冷,太陽溫暖、氣候很舒服。
早上的港口也看起來更加燦爛耀眼。






















離開卑爾根---同時也是離開挪威---之前,再看一眼可愛的港邊風光,
雖然這趟旅行滿累的,但還真捨不得離開美麗的挪威呢。

希望此生還有機會再來一趟挪威,享受這裡純淨的大自然。
(是標準的作文結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