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30日

[瑞典] 意料之外的的水鄉澤國:斯德哥爾摩

飛機降落Stockholm斯德哥爾摩之前,從窗戶看出去,我其實有點驚訝,
想不到瑞典的首都,居然分佈在十幾個島上,被海水分開的島嶼們需要七十幾座橋來連接彼此。
說真的來這裡之前,我沒印象斯德哥爾摩是個水鄉澤國耶(是我地理學不好嗎?)。

斯德哥爾摩有非常多的水道,處處都可以從這一岸看到另一岸的美麗風景。























與其它北歐國家一樣,瑞典高高低低的建築也是以鮮明的色彩為視覺基調,
而歷史悠久的建築,也仍然是熟悉的紅皮膚、綠頭頂。
可惜的是這次快閃瑞典,天公總不作美,如果把灰濛濛的天空換上清新的藍天白雲,景色一定更美。

身為名副其實的水鄉澤國,船隻也是斯德哥爾摩境內重要的交通工具之一。






















斯德哥爾摩大大小小的水道眾多,它們不是河流,而是海水,
且「停船場」似乎比停車場還要難以管理,這種與臺灣天差地遠的國情真令人感興趣。

跟一位路途上遇到的瑞典人聊天時,
聽他說自己幾年前曾拜訪臺灣,覺得臺北很不可思議,馬路上全部都是摩托車,讓他印象深刻。
呼好險,如果他看到台灣人都開帆船應該只會覺得普通。

除了在首都島嶼之間往來的小船以外,遊走各國的大型遊輪也很盛行。






















歐洲人很愛搭遊輪出海度假,北歐人更是享受於這種假期安排,五星級的遊輪比比皆是。
上圖中的遊輪實在是迷你版,在許多斯德哥爾摩的港口,都停靠著比這大50倍的超巨大遊輪。
遊輪可航行至大多數的歐洲國家,包括臨近國家丹麥、芬蘭、挪威,
甚至到英國的航線也很熱門,而且房價(含票價)不貴,淡季時部分房間竟然還可能有免費優惠。
你說那遊輪公司賺什麼?是慈善機構嗎?
乘客免費上船,但是所有吃喝玩樂都要收費,所以他們還是有錢賺,總比沒人訂房好。

接下來要說說幾個我在斯德哥爾摩有趣的發現。
首先是,我搭船經過都聽得到尖叫聲的Gröna Lund遊樂園(找不到中文譯名!)。






















照片中左手邊一堆藍藍黃黃紫紫的遊樂設施,不時傳來淒厲的尖叫聲,就算我船離它這麼遠也還是聽得到。
這座Gröna Lund樂園點綴了斯德哥爾摩的岸邊風景,也是受人矚目的地標。

這張照片的另外一個亮點,就是中間那隻打扮成長頸鹿的不知起重機還是貨櫃吊機。
一般的碼頭可見的吊機應該是長得像最右邊那台一樣醜陋,但這隻長頸鹿變成港邊最可愛的裝飾品。

接著是斯德哥爾摩最有名的Vasamuseet瓦薩沉船博物館(生意強強滾)。






















這艘大到我像相機鏡頭都要裝不下的Vasa瓦薩號,在十七世紀初堪稱是最大最強的戰艦之一,
但說來也好笑,這艘軍艦才首航不到2公里就被風吹倒,然後沉入海底,
原因是船身本身結構有缺陷,但當時的瑞典國王急於打仗,下屬也沒人具政治勇氣敢跟國王報備這件事,
所以這艘軍艦等於是在混亂之中匆匆忙忙地啟航。


我本來還以為它是戰績輝煌、功不可沒所以才成立專屬博物館的神勇戰艦,結果只是一艘中看不中用大船。
不過,除了瓦薩號本身,更值得看得是打撈上岸的十七世紀的物品,對歷史有重要貢獻。

再來,是我這輩子只能景仰而無法踩著紅毯進去的Stockholms stadshus斯德哥爾摩市政廳。
為什麼這樣說?因為這就是每年Nobel Prize諾貝爾獎晚宴舉行的地方。







































舉辦諾貝爾獎頒獎典禮和晚宴的確切位置,是市政廳裡面的Blå hallen藍色大堂,
其實它不是藍色的,當時設計師改變心意用了紅磚建造,但藍色大堂這個名字卻很神奇地留著繼續用。

聽說到建築頂端的塔可以360度俯瞰整個斯德哥爾摩市,但我沒上去,因為天氣實在是太冷,
明明就已經六月底了還這麼冷(體感溫度約攝氏10-15度吧)!連當地人都說This is a cold summer。
我查氣溫明明就跟英國曼徹斯特一模一樣(害我又像白癡一樣都帶短袖短裙),結果冷屎了。

然後,是斯德哥爾摩必去的復古景點:Gamla Stan舊城區。







































舊城區是斯德哥爾摩最一開始發跡的地區,跟其他國家的老城一樣,有著濃濃的、舅舅舊舊的味道。
舊城區的建築外牆都以暖色系為主,比起其他七彩鮮豔的城鎮,這裡更讓人覺得溫馨。

走在最凹凸不平卻最有歐洲氣息的石板路上,我在舊城區逛了許久,
印象最深刻的莫過於賣北歐設計品的小店面。







































我確確實實在這家店裡徘徊許久,思考要不要買那個陶瓷材質的杯子,
思緒不斷在昂貴的價格、優良的品質、以及獨特的設計這個念頭之間遊走,最後還是輸給了金錢的考量......。
決定不買之後我速速轉身離開這家可愛的店,儘管它伸手把我的心和人拉回去,
我還是站在櫥窗前拍張照、端詳兩秒後就趕快閃人了。
遠離這家店的途中,依稀還能聽見這家店和杯子們對我的呼喚,但我應該更禁不起荷包被掏空後的哀嚎......,

想著想著,我加速逃離舊城區。

最後,是我很期待的一個local tour,野生動物追尋之旅。






















第一次在晚上9點半還走在森林裡,就獻給瑞典了。
我們在森林裡野餐,然後照片中的正妹導遊發給我們一人一副專業的望遠鏡,帶我們出發尋找野生動物。

隨著天色越來越暗、雨勢越來越大、且距離太遠,雖然真的有看到很多野生動物,但我相機真的拍不起來,
沒有照片真的好可惜!我第一次親眼看到野生的moose麋鹿耶!真的是長這樣的麋鹿

一直到晚上約莫11點半,瑞典才真正天黑。才發現斯德哥爾摩的夜晚,也很漂亮。






















這是中央車站附近的購物商圈,
我在要走去搭公車時路過這裡隨手拍的,所以也沒什麼好解說的。

順帶一提,那時在等公車時,一個黑皮膚的光頭男直接問我住哪裡、搭哪一號公車,
好險我說我要去找朋友,不然我好怕被尾隨(也有可能是老妹自己過於往臉上貼金了,呵呵)。

Last but not least(臺灣人英文寫作必學語錄之一,但學術文章寫這個會被笑),
要來談談瑞典的物價。






















先說一件讓我覺得很煩的事,
瑞典、挪威、丹麥的貨幣名稱中文翻譯全部都叫「克朗」,
但瑞典用Swedish Krona代號SEK;挪威用Norwegian Kroner代號NOK;丹麥用Danish krone代號DKK,
然後幣值完全不一樣,互不通用,這......到底是想搞死外來遊客嗎?
我6月光是換錢就讓Travelex(機場兌換外幣的機構)賺了不少匯差,而且零錢超容易搞混。

這三國物價最高的是挪威,瑞典其次,最低的是丹麥(但還是很貴),
在瑞典,除交通費貴到讓我想說就算走到沒力我也一定要用爬的之外,一般消費其實還好,
但就是因為誤會了瑞典到處價錢應該都一樣這點,我在機場就被狠狠削了一筆。

上圖中的鮭魚三明治(他們是這樣稱呼的),是我在機場迅速點的午餐(要趕飛機),
居然要價160SEK,乘以4.5就是新臺幣價格,然後我又點了一杯草莓牛奶,42SEK,
所以這一餐吃起來是快要一千塊臺幣......只不過是個三明治啊。
重點是,雖然不難吃但真的 太 鹹 了 ,即使配草莓牛奶+狂灌水還是鹹到讓我嚥不下去。

我想,就算臺灣政治再怎麼爛,我還是有一個不能離開臺灣的理由------
俗擱大碗的臺灣美食。
(口水已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